close
這是我在奇摩知識+回答的一個問題
問題如下:
發問者:Kremlin Dusk(初學者3級)
我是高一生...
每一題數學不是都有很多種解法嗎!!!
為什麼我們老師偏偏都選最複雜的來教我們呢???
有些題目明明看別人用補習班的寫法只要少少的幾行...
又很簡單...
我們老師卻寫了一大串...
我都搞混了為什麼要這樣算...
寫簡單一點不是比較好嗎...
容易記得.又算的快...
寫一大串算式有什麼優點嗎???
不然為什麼我們老師要這樣教呢???

2005-12-03 23:39:48 補充
nini大大...
基本上..老師上課都直接用參考書...
書本也有附詳解...
我想...老師多多少少也要教些簡單一點的算法阿!!!
這樣子就算我忘這個方法.還有其他的可以解
通常我都是看到一堆算式過2天就忘了...

2005-12-03 23:40:49 補充
簡單的算法倒是比較不容易忘...
也比較容易理解耶!!


這是我的回答:
學數學的目的,不是在於解題,而是在於你有沒有辦法從你所知道的東西,來得道題目所要求的答案。
在學校,我們希望給學生的是這樣的東西,至於解題技巧,那就是看各個老師認為有沒有必要教了。

在這裡我想先問你一個問題
你說「簡單的算法倒是比較不容易忘...也比較容易理解耶!! 」
所謂的不容易忘,是指一個月內不會忘?三個月不會忘?一年不會忘?還是從現在到大學聯考都不會忘?
你說比較容易理解,是指你知道是抓哪些東西來做計算?還是說你知道「為什麼」可以這樣來算?

這樣講有點太嚴厲了,你問這個問題又不是想被一個不認識的人罵,如果有所冒犯,跟你說一聲抱歉
只是我希望你去思考一個問題:
你的老師所給的方法之所有看不懂,
是因為老師的表達不好?還是因為你的基本觀念並沒有建立好?

在實際教學現場,我常遇到這樣的學生
完全搞不清楚自己在學什麼,反正只要答案算得出來,考試會寫就好了
結果到了高二,高一的東西完全忘光光了,一但要用到,就不知道要怎麼辦
改習作時更明顯,符號亂用,計算式之間的邏輯關係錯誤,證明題完全不知道在証什麼東西
(我真的很想一個一個叫來問,他們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証什麼)

這是一個學習數學「態度上」的問題!

並不是說你不能去學這些技巧,其實我自己在上課時也會提
只是,你必須得知道為什麼可以這樣做?為什麼這樣做會對?
為什麼可以把原本這麼複雜的做法改成這樣簡單的做法?
這樣你才會真的記住這個做法,才能把這個做法發揚光大,
而不會只輪於題型,或到了高三複習時,這個做法早已忘光了。

加油 ^^


之所以會把這個問題放上來
一來是,沒想到自己的文筆還不錯,寫那麼多東西,有時網誌都寫不了這麼多東西
二來是,我覺得這個問題以後一定還會在被問到,留著以後可以用
三來是,我一直很想寫這樣的文章,只是刻意要寫還寫不出來,既然有機會,當然要好好的寫
希望對有這樣困擾的學生或老師有所幫助 ^^ (哈哈哈 自以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小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