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 就這樣過去了 好快
沒想到一轉眼 實習就過了四分之一
哇... 猴塞雷阿...

九月份因為開學了 所以很多事情都如火如荼展開
不過因為懶得紀錄 現在有些回想不起來了 那就先把記得的東西紀錄下來好了

  • 9.2 我們數學科找開數學教學研究會 我和另一個數學科實習老師去旁聽兼幫忙
    了解了一些我以前不知道的事情 跟教學無關 是一個歷史事件
    不過這不是什麼不能說的事情啦 只是 還是不要說好了 ^^
  • 9.3-4 帶行義出去露營 這之前寫過了 所以有興趣的自己過去看吧 [生活]這兩天的露營
  • 9.10 成功高中學校日 到我導師實習的班上幫忙
    不過因為在那之前我還沒有去過班上 再加上和老師聯絡上也只是兩天前的事情
    所以學生都來不認識我 感覺有點小尷尬 ^^|||
    除了幫忙之外 另一個重點就是看老師們如何來經營學校日 如何和家長互動
    因為我覺得 如果我是導師 我可能會在講台上不知道講什麼 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此外 我們班上有不少老師是在我代課期間認識的 還跟老師們聊了起來 ^^
  • 9.11 俊輝老大結婚 這韓實習好像沒有關係喔 不過還是給你們看個照片吧



  • 9.12 第一次和實習導師班的學生見面 結果因為早自習時留在班上的學生太少 做了兩次自我介紹
    但學生好像不是很領情就是了 氣氛蠻悶的
    所以從這一天之後 每天早自習和午休都會過去看一下他們... 的垃圾有沒有倒 還蠻爆笑的
    還有 從這一天開始 我的座位從裡面搬到了主任正對面
    因為原本有兩個在學務處的實習老師調到教務處來 但我們那個小小的空間擠不下五個人
    所以我就自告奮勇的出去囉... 不過那個位置會被一堆人盯 想偷懶都不行...
  • 9.13 實習輔導會議 終於和教學實習的老師見面了
    不過沒有聊很多 因為老師說他也沒有帶過實習老師 所以他要先想想在決定
    so 這件事就先這樣結束了...
  • 9.14 第一次社課 來了二十幾個學弟 把我給嚇死了
    不過最後只留下九隻 不過這也夠多了 一次來二十幾個還真的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 9.16 和謝金龍老師 李金鈴老師 以及欣穎一起出去吃中餐 順便討論之後的實習方向
    我們聊了很多東西 當然包括我之前從在成功代過半年的課
    以及之後上台教學的時間 也和謝老師約了要去看他上課的時間
    終於有點在實習的感覺了 還蠻興奮的
  • 9.17-18 中秋節 回苗栗烤肉...
  • 9.19 開始去看謝老師上123班的課 從這天之後 只要123班有課我就會過去聽
    看老師是怎麼上課的 是怎麼安排進度的 是怎麼檢討考卷的 是怎麼做班級經營的
    還有就是利用下課後回到辦公室的這段路上 和老師討論一些狀況 或是教材內容
    這兩個禮拜下來 收穫很多喔 希望接下來可以再找出時間去看其他年級的老師上課
  • 9.26 青葉組長生產去了 所以註冊組呈現沒有大人的狀態
    也因此情況有點混亂 嗯... 算了 這部分就寫到此好了 不太想談這件事
  • 9.30 第一次返校座談 超開心的說 終於又見到了很多好久不見的朋友
    早上聽大家在「吐苦水」 看來 「實習老師 = 行政廉價勞工」 在不少學校都存在著
    接著是和鄭芳枝老師座談 老師還是老樣子阿 一講起之前學長姐在實習時所發生的事 就停不下來
    搞的我們中餐差點都不用吃囉 orz

    下午到興雅國中參加教師研習 「臺北市第六屆教育創新暨行動研究成果發表會-數學領域」
    聽了兩位學長發表他們的研究成果 「二階段評量」 以及 「創新教學」
    「二階段評量」是一種改良式的評量 用來檢測學生對所學的觀念是否正確建立 有良好的功效
    但困難是 目前沒有這樣的題庫 必須得靠老師自己或與其他老師一起聯合自行製作才行
    而且 他也無法完全取代傳統式的評量 或者應該這麼說 這兩者所要達到的目的是不同的
    「創新教學」看到忠孝國中的數學老師們 為他們國二的學生 所規劃的一個共需九節課的課程
    利用實際在處裡撞球台上的問題 引進反射 對稱 坐標化這三個數學觀念
    我一值以為這只有在數學營才能做的東西 竟然真的在一般課堂上出現 而且是真的有執行
    再加上他和其他領域 以及多元智慧的結合 真的是讓人感動興奮

    晚上和一些朋友聊天吃飯 可惜沒有照相機 要不然還真應該合影留念
    要再見面 得等到下個月囉...


呼... 已經10月囉 要開始準備迎接第一次段考了
因為第一次段考後 我就要上台講課了
加油!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小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