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教師節 到處都是「教師節快樂」
但是 今天我不快樂

並不是說沒有收到學生的卡片而不快樂 (實際上我有收到)
也不是說學生沒有向我行禮說聲教師節快樂而不快樂 (我跟他們說不用了 我不喜歡這種感覺)
而是在這些只有教師節才有的特殊活動之外 這個節日到底代表了些什麼
我不需要卡片 我不需要禮物 我不需要這些看似應付的活動
我需要的 只是一個尊重
對老師的尊重 對自己身為學生的尊重

身為一個老師 我尊重台下每一個學生
把我所知道的知識 把我應該要交代清楚的觀念 儘可能的在課堂上完整的給予
改習作時 儘可能的找出錯誤的地方 並給予詳盡的解說
這不是我一定得做的 但我願意去做

但我發現到 並不是所有的學生都尊重我這個老師
上課不想聽做自己的事 要不然就直接趴著睡覺 叫也叫不醒
都說小考就從考卷中找兩個題目 一字不改的直接考 還是一堆學生不會做
甚至連最基本的 直接代公式的問題 每次上課都會用上5,6次的公式 不會做就是不會做
真的很沮喪 也真的不知道要怎麼繼續教下去
當動力消失了以後 剩下的就真的什麼都沒有了

借用冬冬文章裡的一段話
但是很多事情
就是情緒的問題
人開心
事情就會做得開心

(他老人家是在說別的事情 只是看到這一句特別有感覺)
對應到今天的不快樂 真的感受很多
只是這樣的環境不是靠我一個人就能夠營造出來...

再試著溝通看看吧
要不然剩下的9個月會很難度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小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