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大家分享一篇好文章 游森棚教授的《學測, 滿分
(抱歉 我不會用「引用」的功能 ^^|||)
(March 8 補充: 上次網址放錯了 現在已可以正確連上該網頁)



上個禮拜 我在苗栗的表弟打電話給我
他今年高三 正在為申請入學在煩惱 因為他不知道要填哪些科系
我說 就看你想要唸什麼科系 在看成績達到哪個學校的標準
但他愣了一下 在電話的另一頭告訴我 「我也不知道我想念什麼」

我一直認為我是個幸運的人 因為在大學的時候 我唸了自己喜歡的科系─數學系
再加上 因為接觸了程式寫作而產生了對資訊工程的興趣 因此雙主修了資訊系
所以每當我跟人家說 我是為了興趣而雙主修時 很多人都不敢相信
要同時把這兩個很重的科系修好 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是
但是 就是因為對他們有興趣
要不然可能早就放棄了 更不用說每學期的平均都有85-90分

真的 我覺得能找到自己的興趣 然後用盡自己的力氣在這方面努力
這是最幸福的事
而且 只要肯努力 成為這方面的權威
不用擔心沒有人來找你
「行行出狀元」不該只是一個安慰語
而是追求自己理想時 所應該抱有的態度

但 說真的 現在有多少高中生真的有去想過這個問題?
而 又有多少學校 真的在乎過這個問題?

讀教官得這篇文章 真的心有戚戚焉
要不是現在實習在教務處 還真的難以想像這樣的畫面
學測成績一出來
學校方面為了成績好看 把在後面拉成績的學生當成人間蒸發一樣
讓這些人的成績在統計資料中消失 只為了打出全校每個學生的成績都過均標的口號
然後幾個所謂的「明星學校」諜對諜
怕後面的學校「有黑馬考出75級分」 想盡辦法要打聽是否有這樣的訊息
而當被前面學校問到成績如何 又是想靜辦法保密到家
行政高層招開秘密會議 對於記者的提問設計好Q & A
一切以「看起來考的很好 考的比其他學校好」為答題原則

什麼時候 學生考試的成績成了學校辦學的績效?
就像是補習班 好像學生考好都是他的功勞似的
還是說 這就是所謂的「學店」呢?

當老師備課時 只講考試會考的而不會考的連提都不提
當老師教學時 只求學生會做而不理會學生是否了解
這樣不論升學管道有多少 學生的學習永遠不會輕鬆快樂的
但 現在的大環境就是如此

我以前也曾經這樣煩惱過
講了自己覺得重要的東西 可能就沒有時間去講那些會考的題型
但如果為了講這些會考的題型 而沒有辦法讓學生看到數學的美 這樣會很對不起自己
掙扎 不只是自己對數學教學的堅持 更多的是學生在成績表現上的壓力

好像 「考上一個好的大學」是高中生唯一的任務
但 考到好的科系 考上好的大學 就代表未來是一片光明的嗎?
看看蘇有朋的例子吧 看看吳珈慶的例子吧
有些事情真的是勉強不來的 尤其是孩子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小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