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數學營 營期在過年後 也就是說他還在跑 還沒有結束
所以現在寫回顧 好像早了一點
但之前為期六天的工作天 讓我有了一些不同的想法 不同於一開始答應接組長時的想法
這應該蠻值得記下來的 至少對我自己而言 日後當老師的時候絕對會有幫助
此外 這樣的想法是否正確 營期後也有個對照可以來思考與檢討

其實 一開始的野心很大
就課程組而言 這幾屆一直給人一種感覺 感覺這不像是一個辦了 20 幾屆的營隊
每次到了試教的時候 在上一屆所發生的問題 在這一屆繼續的在發生
差別只是 如果組內剛好有幾個聽得懂我們這些老人建議的組員 那營期出來的東西就 ok
如果很不幸剛好都沒有 那... 就是這樣
剛好 去年跑了第五次的數學營 身在當中的我更有了這樣的感受
所以 出來接組長 不只是自己的意願 還是希望可以幫數學營這七八屆來的東西做個統整
我看過好的東西 把他說給往後的人聽 我認位重要的概念 把他傳給往後的人知道

因此 在籌備期一開始 他就注定要跟以往的課程組很不一樣
因為光是組長的組合 就很不一樣
你可以說是老少配 但更貼切的說 是兩個想衝撞現有體制的人所成的組合
我很慶幸最後是洪爺出來跟我一起接下這個組長
他有太多太另類的想法 但每個都切中課程組長期下來的問題 這是讓我感到最為驚艷的地方
我們常常一起在腦力激盪 尋求一個解決的方法 他恣意的狂想 我從經驗中來支持他的想法
雖然這些做法不見得可以改善這個問題 但至少我們點出了問題的核心

當籌備期進行到一半的時候 我們兩個還蠻有信心 這次的工作天應該可以輕鬆的度過
怎知 學期的後半 系上有大量的活動出現 加上期末考
整個步調被打亂 亂到出乎我們倆的預期
加上工作天中的試教 原本是把重心放在教學方法上 但還是有不少組的內容還是沒有搞定
說實在的 當下很挫折
該說的該做的都說了都做了 為什麼還是走上了回頭路...
或應該這麼說 在籌備期這麼的努力 就是希望工作天可以順利的完成所有的工作
但很明顯的 問題大了 而我們只剩下兩天半
幸好 喇叭及時出現 幫我們理出了一條路 而這條路 讓我仔細玩味了很久
因為 連我自己都沒有發現 其實我原本的認知 也是不足的
也讓我發現 原來一開始的我 也是很天真的 ^^|||

我們常說 不要讓數學營的課程變成像補習班一樣
但 到底這兩者之間的差別在哪裡?
之前我是認為 數學營之所以和補習班不一樣
是因為我們不是講述式的上課方式 我們讓學員操作 讓學員去想 用一個比較活潑的方式來進行

但像上次魅思梅堤克裡排列組合課程中的環狀排列
設計者希望找四個小學員上來真的排排看
藉由這樣的方式來讓小學員對環狀排列中需要除以 4 這件事情有所了解
還有這次規律課程裡蜂窩的秘密
設計者希望藉由黃色和紅色的籌碼 讓學員發現蜜蜂前往每一個蜂窩的方法數 跟他一開始的走法有關
進而發現前往每一個蜂窩的方法數 會呈現一個遞迴的關係
這兩個想法都很好 都很有創意 但在試教時 我忍不住希望他們可以不要這樣做
但 這是純感覺上的問題 我沒有辦法說清楚為什麼我認為不行 甚至只能拿小學員不容易操作當作理由

問題出在哪裡 一直到喇叭跟組員說了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時 我才頓時明白
問題出在 「學員有沒有動腦筋去想」
當學員沒有在想的時候 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 對他們來說 就只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因此 我們原本以為藉由這樣的「引導」就可以讓學員「了解」這件事 但實際上只是「知道」而已
而從這個點回頭看上面所寫的事情
不是用講述式的方式上課 因為都聽你講就好了 我幹麻需要動腦筋去想 反正你最後會把答案講出來
讓學員去操作 因為動手去做 才有可能引發他們的好奇心 但並不是都一定可以引發的起來
讓學員去想 是我們希望他們想 還是他們自動地去想 這差很多

但問題是 怎麼知道這樣的設計能不能夠引發學員去動腦筋想呢?
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你是 「站在自己的角度來看這件事」 還是 「站在學員的角度去看這件事」
也就是說
是你自己覺得 「這樣做學員就會懂」 還是 「要怎麼做學員才會懂」
再講的更白一點 當有人質疑你這樣的做法可能會讓學員不懂時
你的心態是 「這樣怎麼可能會不懂」 還是 「原來這樣還是不足以讓他們懂」
上面兩個例子所出現的問題都在這裡

想想喇叭之前所說的
※數學產生的流程:生活中的問題→探索→結論(與應用)→證明
                ↑  ↑      ↑
                國中 高中     大學 所要學的
剛好跟這次的結果相呼應 喇叭真的把這些變成自己的一套教學方式
也難怪始終可以幫我們找到問題出現的地方
而回頭去想在試教時表現有及格的組別 就是在這方面下過功夫
(這都要感謝洪爺一個一個盯出來 只是當時我們並不曉得 我們在做的是這樣的事情)
而其他組也都有利用這剩下來的兩天半 往這個方向在前進
(這都要感謝啦叭幫我們一個一個給糾正過來 也讓我們兩個組長抓到問題的核心)
接下來 就看行前營的表現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小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