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點時間 我來寫個抱怨文好了
(新年第一篇就是抱怨文 會不會搞得流年不利啊 ~> <~)

在教務處待了半年 接過很多家長打來抱怨的電話
其實大部分的家長都OK
並不見得在我解釋後能夠認同我們的做法 但至少是可以溝通的
換句話說
當遇到不能溝通的家長時 就真的是一整個無力

所謂不能溝通的家長 簡單講打電話來就是要罵人 就是要吵架
一接起電話 就劈哩啪啦的開始講起來
我完全都沒有辦法插話 更不用說解釋
所以 當我發現到是這類的家長時 就只能耐著性子先聽他說
等到他講完後 我再來解釋
(只是通常還沒講完 他就會對我前半段所講的話開始批判起來 囧...)

而這一類的家長又可以分成兩個部份
其中一部分是為了要爭取自己孩子的「權益」 這通常比較好處理
如果有 就給他 如果沒有 雙手一攤我真的幫不上忙
但另一部分就很難處理了
聽他抱怨了老半天後 真的很想跟他說「你跟你小孩溝通不良 這我能怎麼辦...」(當然不能這樣說)

例如: 小孩不想給家長看成績 就說沒有成績單 然後就打電話來說怎麼沒有成績單
跟他說我們成績單都會給學生帶回去 家長就說怎麼不直接寄給家長
跟他說我們可以上網查成績 只要用學生學號跟密碼就行 家長說小孩把密碼改了然後不跟他說
昏~~~
而在這「溝通」的過程中
通常家長都會強調他很關心孩子 所以才會來要成績單(或其他的東西)
然後也都會強調學校都不配合 什麼事都沒有講 讓他很難教孩子
(其實我們都有跟學生講 都有在學校網路上公告 但家長都會說「他不知道 要直接通知他本人才知道」)

雖然上面這些事都很讓人討厭 但也就頂多讓我感到無奈 然後發現 30 分鐘過了
但之前接到一通電話 讓我越聽越火大
他一直強調他是某明星男校畢業的 學生的媽媽也是某明星女校畢業的 這就算了
講一講竟然講到學生的老師 還說他能把我們的老師給「弄掉」
(我不知道他有多大的後台 但如果因為學生成績不好就能把老師弄掉 那也太天真了)
越講 自我感覺越來越良好
只是很想跟他說 自己都沒有辦法跟小孩溝通了 還在那邊講這些大道理 講自己對小孩做了多少多少
真的是越聽越火大 怒~~~

以上就是我這半年來皆家長電話所歸納出來的結論
只能說 在這個年頭要當老師 真的很不容易
教書已經越來越像是個「服務業」了
所以 如何讓「顧客(?)」滿意 (不只是教學上 還包括其他林林總總的事) 也變成無法避免要去面對的問題
只能說 真的要相信自己的「專業」 不然就真的很容易迷失在家長們的意見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小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