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正文](寫作時間:May 4, 2006) =====

雖然我在寫這篇網誌時 還沒有段考
但是 好想跟大家分享出考題的心情喔...
怎麼辦......
(迷之音:你是不知道無名可以隱藏文章嗎?)
對耶...所以我只要現在先寫好 把他隱藏起來
等考完之後在解除隱藏不就好了嗎?
昌小澤果然是聰明的 挖哈哈哈哈

自從得知這次段考是我的指導老師謝老師與侯組長合出時
就開始打算要跟謝老師說 可不可以讓我出出看
在還沒有跟老師講這件事之前 我已經開始在盤算要出些什麼問題了
希望可以放些觀念性的問題 (不要以為只要會算就好了 就是考你觀念模糊的地方)
希望可以放些從課本裡改編的題目 (做太多難題 還不如把課本東西先弄懂再說)
希望可以放些自己想出來的問題 (如果沒看過的題目你就不會做的話 那就很抱歉囉)
希望可以把題目難度稍微調高一點 (電電那些自以為很厲害 但其實沒什麼料的小孩)
因此開始苦思考題 希望可以出一份自己覺得滿意的題目
(學生:但這就苦了我們了...><)

謝老師主動的詢問我出段考題的意願 心中當然是好幾個大喜在奔騰
但老師下了一個指令 卻讓我頓時不知道要怎麼辦
「出個平均65分的題目吧!」
我迅速的把我之前所收集到 想到的題目瀏覽一遍...
看來 我勢必要把不少題目給拿掉才行
看著我被他這句話嚇到的神情 老師應該知道我心理在想什麼
「沒關係 你就出出看 出完之後我們在來看看 看是誰預測的以較準」
好吧 反正出太難還有謝老師可以靠 就出吧

雖然我可以先不理「平均65分」這個限制 但他的確對我產生了影響
我開始去想 出這些問題到底適不適合
我到底是要考學生什麼?
這樣的問題真的可以達到我要的目的嗎?

在參考了去年的題目以及侯組長所提供的幾個問題後
第一個版本的題目出來了
在「反正還可以改」的情形之下 保留了幾個我還是想放進去考卷的問題
整份考題中 有送分題 (但不想送的不甘願 所以還是需要動一下腦筋)
有一般的題目 (但也不是很一般 或換句話說 都做了一點修改)
有自己想的 比較難的題目 (反正 如果真的不適當 謝老師應該會把他給刪了)
預計平均 應該有55分吧 我猜啦

把題目給了老師 我就上課去了
一打鐘 趁著還沒有學生來問問題時 趕快衝進謝老師的辦公室
如原本預期 幾個比較具「爭議性」的題目被提出
此外 還有幾個問題老師認為不太妥當
更重要的是 老師他光只是把多選題和填充題做完就花了30分鐘
這讓我嚇了非常大一跳
(你問我花多少時間做完? 問我不準啦 我自己出的當然知道要怎麼做阿)
也體認到 學生可能會做不完

因此 將謝老師給我的建議 經過整理後 把一些題目做了刪除與修正
新增加的題目也以學生見過或很容易可以上手的問題為主
甚至 我還在幾個問題上多給了「提示」 這應該算是開先例了吧
(但也使得這個問題的難度大為降低 這樣再做不出來 我也沒有辦法了)
之後再給侯組長與謝老師認可後 就把題目給繳了出去...


不過說真的 如果你問我說 這份考卷平均分數可能會是多少 我應該還是回答55-60分吧
像多重選擇題的部分是一個大難關 因為我花了很多的時間來設計這四個問題
當中有些不明顯的陷阱 如果觀念不清楚 不是做錯 就是會算到哭出來
填充題比較平易近人一點點 計算量不大
但如果只是去記誦之前看到這些題目的做法 而不真的去了解他的話 這54分也還真不好拿
因為題目都動過手腳 跟平時看到的題目都不太一樣 但解題的觀念是相同的
證明題 擺明就是要送分 課本習題的題目 一字不改
如果這樣分數還送不出去... 應該就不是我的問題了吧 ^^|||
計算題不難 我相信應該有50%的學生會全對
但問題就是出在 「題目太多」 總計19題 偏多
所以如果平時練習量不夠的學生 應該會陷入苦戰
但「練習」本來就是學習的一部分 所以我覺得我可以接受這樣的情形

不論題目出的好不好 都已經交出去送印了
接下來 就是看學生考的怎樣了
可以說期待嗎? 不知道耶...




===== [番外篇1] (寫作時間:May 7, 2006) =====
這幾天 我遇到了一個很討厭的問題
我發現 出考卷不是只有在出題目時感到煩惱 出完時也很煩惱
像上課時 看到某些重要的題目 都會恐嚇學生說「這題段考會考」
之前 反正題目不是我出的 到時沒有考出來 就說「每個老師對重要題目的定義不同」
但這下好了 題目是我出的 哪些會考哪些不會考 我再清楚不過了
面對一個很重要 但我沒有出在段考題上的東西 我到底要不要說「這題段考會考」呢?
但不說 學生就沒興趣聽 很討厭...
(那最後我到底有沒有講呢? 我還是講了... 之後要怎麼坳? 再說吧...)




===== [番外篇2] (寫作時間:May 8, 2006) =====
這次段考 除了我出高一的數學考卷外 還有另一位實習老師出高二的物理
他問我說 有沒有跟學生講我是段考的出題者?
他有跟學生說 結果 學生跑來問完問題後都會再補上一句 「這題會不會考?」
搞的他不知道要怎麼回答這個問題
還好我夠低調... 這樣應該算低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小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