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有一個學生的家長打電話找我
打了兩通 剛好我都不在辦公室 是其他的老師跟我說的
納悶的是 我又不是那個學生的導師 (更何況 我根本沒有接導師)
學生有狀況 應該是找導師而不是任課老師吧
還是家長對我的教學方式有疑問? 那就比較麻煩了
看看學生的名字 嗯 不熟
看看課表 嗯 等會有那個班級的課 先看看情況再說


那位家長因為他的棄而不捨的努力打電話 終於讓我接到了 是學生的媽媽
簡單的幾句客套話後 開始進入我們的正題
他說 他的小孩國一國二成績都很好
但從國三開始就沉迷於網路 高中成績就只有三十幾名
他說他是單親媽媽 已經管不動小孩了
希望我可以幫幫他的小孩 因為如果成績不好的話 就不能推甄
他還問我有沒有留學生下來課後輔導 甚至還問我寒假有沒有空 希望叫他的小孩來陪讀
要不然學生會睡到下午四點 然後一直上網到半夜


當時心裡的O.S.是 靠 把我當成是什麼阿
最好我可以半夜衝到你家去 跟你小孩說不要在上網了
最好我可以寒假每天到學校 就只是為了陪你的小孩唸書
這應該是家長 你 的責任吧
小孩成績不好 你怕他不能推甄 那你要跟他講阿
我是可以轉告 但這難道會比你直接跟他講有效嗎?
要我幫幫你的小孩 你要我怎麼幫?
我三個班級有100位學生 但我的時間也就只有一天24小時
我只能在我能力範圍所及 在顧及對每一位學生公平的情形下 盡量去做
如果想要得到多一些的幫助 應該是請學生自己來找我 而不是還要我自己去找他吧
我又不是只專屬於你小孩的 當我是家教阿


想是這樣想 但說是說的比較客氣啦
也提到可以找導師聊聊 (然後他跟我說他找過導師了 哇哩勒)
然後跟他說 我會想想看要怎麼做 (怎麼做? 天曉得)
好不容易才掛上這通電話
想想 是他那個做家長的可悲 有這樣的小孩
還是我這個做老師的可悲 有這樣的家長
不是說我見死不就 而是有些事情不是我這個做老師可以做得來的
家庭教育的部分還是得靠你們家長自己阿
老師不是萬靈丹 不是小孩有問題就是找老師解決 找老師轉告
如果自己都不想跨出跟小孩相處的第一步 那我在中間怎麼拉 又有什麼用?
(更何況 我還不是導師 施力點更少了)


正在打算找個時間跟他的導師商量一下看要怎麼處理
家長又打電話來了
說 不要跟他的小孩說他有打電話來 因為他跟小孩的關係很糟
哇哩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小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