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言論僅代表本人立場 與本人目前服務學校無關)

很聳動的標題 但這是事實
政大附中的出現 把原本在第三志願的成功和中山給擠了下來

聽到這個消息 其實我並不驚訝 只是 他爬的速度比我想像中的快

為什麼我會說我並不驚訝呢? 原因其實蠻明顯的
1. 有強大的大學教授為其教學後盾
這和師大附中很不一樣 尤其是他們所打出的"英文實驗班"
可以說在一片以"數理資優"為主的前三志願學校中 突顯其與他校不同的地方
對於語文資優的學生 可以說是一大利多 當然也容易為他們爭取到學生

2. 沒有制服 沒有圍牆 按課跑班 的自由學制
簡直可以這麼說 就是像大學的高中
對老師來說 有屬於自己的教室 不用像其他學校得到處跑
對於教室佈置以及教學設施 可以有更大的自主性 可以不至一個屬於自己教學風格的教室
對學生來說 學校提供了足夠的休息時間 (每一節下課長達15至20分鐘) 以便於跑班或跟老師互動
以及不同於其他學校的自由環境 連之前被大家標榜以"自由"為學風的師大附中都比不上
這也是他們爭取好學生的一大利多

但 這是否表示成功被打敗了嗎? 這我也不認為
1. 政大附中在登記分發只招收211位 (男女合計)
所以 以這樣的狀況拿來跟一次招收700多名學生的成功相比 自然不是很公平
更何況 兩者分數只差一分 很明顯的 成功的學生平均素質還是比政大附中好

2. 政大附中還只是個新學校 他這樣的教育理念很棒 但是否能夠實施是另一個重點
當然 如果這一屆執行的效果真的不錯 甚至是三年後第一屆大學聯考成績暴好
我覺得他們要上看第二志願也不是問題
(原因同上一點 師大附中人還是比他們多)
(但有沒有可能幹掉建中 嗯 這就要看接下來的發展了 不過我認為不容易)
但是 如果沒有辦法有效管理 或教學成效不如家長預期 自然就會往下面掉了
所以這三年應該還是個動蕩期
但我覺得明年政大附中應該也機會把和成功之間的差距拉開 (因為現在他第三是不爭的事實)
但第三屆 就真的給看如果上面所分析的狀況是哪一個發生了

最後 來談談成功現在可以做些什麼
看起來 成功要回到第三志願 似乎得看人家的表現
但我覺得 其實我們還是有很多事情的以來做的
1. 體育館的興建
跟很多校友在聊天的時候 他們對這件事都感到擔心
試想 在填志願之前 你看到成功"長"得這負德行 小就算了 還沒有體育館
賣相就不好了 裡面內容再好 也不容易得到別人的喜愛
所以希望學校真的能利用這次市議會又撥款下來的機會 趕緊把體育館蓋起來
要不然成功的競爭力會越來越低的

2. 學校的校風
成功的校風是以"保守"著稱的
雖然保守不是件壞事 但是太過就不是件好事了
從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來看 - 畢業典禮
除了每年都有大批媒體在報導的附中 內湖之外
今年建中 北一女 中山 松山也都辦的轟轟烈烈的
而我們的畢典 除了老套 沒有太多的意義之外 還必須得擔心會不會下雨
這對於現在求新 求變 求炫的新世代來說 還蠻苦悶的
對於現在連高中都許要想辦法見報的增加知名度的時代 雖然是旁門 但或許也是個辦法
更重要的是
現在學校的辦學 到底是不是以學生為主 這也是值得學校好好來思考的

3. 成功長期以來的弱勢
我是念板橋的海山高中 記得國三的時候 當時的板橋高中就到我們學校招生
當時他們說: 前兩個志願是建中和附中 第三志願就不要跑那麼遠 填板中就好了
(這是民國86年發生的事 所以並沒有要毀謗任何學校 我只是紀錄當時的情形 特此註名)
所以 成功的第三志願位置其實一值以來都是受到攻擊的 能稱那麼久是不容易的
尤其是長期受到正下方某學校的干擾 還能一值維持領先 也還真的是不容易
(對了 今年怎麼沒有看到他們的動作呢? 還是我沒有注意到 @@?)
但是 為什麼一個比成功更偏遠的政大附中 輕易的 就打敗了成功高中呢?
除了之前所提政大附中的優勢之外 是否還有其他的優勢是我們所可以學習的
這應該也是個可以思考的方向 這 就留給學校高層自己處理囉 ^^

寫了那麼多 當然主要是出於自己是成功校友的原因
但接下來 想回歸到一個教育人員的身分來看這件事情

還記得教育局一值在推動的"社區高中"方案嗎?
"社區高中"最主要的目的在哪裡? 就是要打破明星高中的迷思 讓學生在自己學區內就學
甚至達到可以推到十二年國教的情形
但是 諷刺的是 每一個高中校長都在擔心自己是第幾志願 是不是明星學校
有趣吧!!
所以 "明星高中"的迷思 不僅是家長有 連學校自己都有 這樣要怎麼推到這個方案呢?
雖然比較後面的學校已經朝這個方向在走 但是只要前面這些指標性學校不改 這樣的東西就會一值存在

所以 十二年國教的路 還早的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小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