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在軍中留守 其實還蠻輕鬆的
即使是任務性的留守 但心情就是跟平常日不一樣
一個留守的晚上 我站 22-24 的安全士官
當天留守的值星官 一邊寫著簿冊 一邊和我聊天
沒想到一講下去竟然無法收拾 一路聊到下了安官繼續去他的寢室聊

從一到部 我就非常 "欣賞" 這位志願役幹部
他 看起來很嚴肅 但跟他共事會很自在
尤其是他帶部隊的方式 跟其他的幹部比起來 非常的不一樣
幾乎沒有看過他在部隊前發飆 但不會因此就沒有人敢不理會他的領導
私底下 他的人真的很好 部隊中幾乎找不到不喜歡他的人
這真的是最上乘的領導統馭技巧
最讓我感到佩服的是 他在對部隊下任何命令時 他都會先思考過
思考這件是可不可行 會不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 能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而不是想到要做什麼就做 然後造成無法收拾或無法下台的窘境
這對將來要當老師的我來說 這兩個特質正是我所欠缺的
所以我一值在觀察他 一值想從他身上學到一些東西
或許也就是這個原因 才會一聊起來一發不可收拾吧 ^^|||

當天的話題就是圍繞在這幾件事情上
我問他 在很多情況下 其他的幹部可能已經因為這樣的事情發飆了
為什麼他可以不發脾氣 只是很嚴肅的跟我們說這樣做是不對的
然而 之後真的也不會有人 "敢" 再做這樣的事
不發脾氣或許可以說是 EQ 高
但卻可以收到其他人要用發脾氣的方式才能達到的效果 這就要有技巧了
這是怎麼做到的?
他說 很重要的一件事是 你有沒有 "為他著想"
在這樣的場合開罵 是否對整個事情有所幫助?
有沒有更好的方式來達到 "雙贏" - 做錯的人不會怨恨 而你要糾正他的目的也有達到

他舉了一個當天發生的例子來說明
那天早上在做訓練時 因為他太久沒有帶這個訓練了 有點忘記每一動動作的順序
有兩個快要退伍的學長就當眾開起他的玩笑
"這一動是這個動作啦 ㄏㄛˋ... 都不會..."
如果是其他的幹部 可能早就翻臉了
即使不翻臉 在下面的我們可能也嚇出一身冷汗了
但在哪個當時 我們笑翻了
他也是笑笑的 請那兩個學長出來示範
學長當然也不是蓋的 做的真的很好
他請大家為他們倆鼓掌 然後帶著所有人把重新把這些動作重頭做一遍
他說 其實在那個當下 是有想要發脾氣的衝動上來
但瞬間被自己給壓了下來 因為真的開罵了 會造成什麼樣的局面 其實很容易能想得到
所以 他用這樣的方式來化解當時尷尬的氣氛
之後用自己的專業來讓我們知道 他並不是不會還出來帶我們
而那兩位學長 他也不是說不處理
他利用我們下課休息的時間 把他們兩個人找去單獨聊聊
他說 還是要讓他們知道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 他的 "底線" 在哪裡
但是 整個訓練的氣氛 就因為這樣的方式 活絡了起來 即使我們整整練了一整個早上

他提示我幾個處理這類事件的重點: "站在對方的角度想" 以及 "適當的提是自己的底線"
他容許我們犯錯 但並不是縱容我們犯錯
不是不處理 而是要讓犯錯的人 "心甘情願" 的知道自己犯錯
所以要溝通 要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為什麼會做這樣的事 要讓他知道錯在哪裡
甚至 讓犯錯的人覺得 如果再犯這樣的錯 就是 "對不起他"

當然 並不是每個方法對每個人都有用
有時候要搭配 "個人特質" 與 "個人魅力"
但這樣的思考方式 是值得我來思考學習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小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