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了高雄大學一趟 參加「2008 高中數學教師研習成長工作坊」
雖然這不是第一次自己一個人下高雄 但卻是第一次自己搭高鐵下去
所以在出發前 還研究了很久 怎麼從左營站到高雄大學
就這樣 除了搭高鐵之外 轉高雄捷運 在轉公車 好不容易才到達高雄大學
不過 這一切只花了我 3 小時不到 交通便利帶來時間上的節省 真的是讓人咋舌
(不過就開銷上 可是一點都沒有節省到 週六的自由座 從板橋到左營就要 1300 恐怖)

今天的研習 期待了很久
除了因為主講者是游森棚教授 前建國中學教師 現在是高雄大學應數系副教授 個人對他蠻景仰的
主要還是因為今天的主題是高中數學和高等數學之間的連結
這一塊是一邊在高中教書 一邊在大學帶助教 才慢慢的開始有點體會
不過大多是高中數學和大學數學之間的銜接 對象是大學生
而這個工作方式針對高中教師 所以是不太一樣的

就數學上所得到的東西 就不在這邊列了
一來 東西有點難 我自己還得在細細咀嚼才行
二來 擔心會有智慧財產權的問題 而且隔天還有第二場
但 感受最深的 還是一個數學老師他怎麼讓學生感受到數學的美 數學的有趣之處
我覺得 很重要的是 自己必須得先要有過這樣的感動 才有辦法把這樣的感動傳達給學生
而今天 我可以完完全全的感受到這些東西帶得老師的感動 而我自己也被感動到了 ameging
很多東西是很美的 美到讓人嘆為觀止 但沒有老師適時的引導與點出 他可能就這樣過去了
真的很可惜

我想起大四在附中試教時 講到巴斯卡三角形
我利用巴斯卡三角形解釋前面學到的組合公式 講的很 high
因為那個結果是我在備課時發現的 超級開心
所以越講越 high 最後還冒出了一句「這結果很漂亮吧!」
全班瞬間陷入瘋狂 雖然事後想想 可能是因為那一班是音樂班 本身就很 high
但當天在教室後面聽我上課的同學 都說超讚的

「數學的美 學生是可以感受得到的 不會因為他的程度如何」
這是今天對我來說收穫最多的一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小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