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上 Yahoo 的教育新聞 幾乎都跟高中課程綱要有關
一是搶救國文教育聯盟 希望可以暫停 98 課綱
另一個就如標題 95 暫綱公民科 經濟學部分太難太艱深
我想 再過一個月 可能有機會看到
「95 暫綱數學科 信賴區間 老師不知道要怎麼教」 這一類的新聞...

國中在吵的是一綱多本 高中在吵的是課綱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 95 暫綱 (數學科的部分)
被信賴區間給嚇到 這是一個在高中數學中全新的部分
別說比較老的老師沒學過 就連同一屆的同學也大多沒有學到
(系上也一直到今年才強迫要修統計學 只能說動作真的有點慢)
系上教統計的老師 這一兩年也是到處奔走 幫高中老師們做研習的動作
我不知道現在教高二的老師是否準備好了
但可以肯定的是 學生到時候可能早就投降了

95 暫綱中 高二的教材很奇怪
跟 88 課綱相比 高二上的內容簡化了不少 其中行列式整個簡化到從一章變一節
只講二階行列式 三接行列式跟三平面的關係全都拿掉 (雖然我相信老師還會補充)
聽說 南部某間國立高中 第二次段考完後只剩下兩小節可以上
(剛剛去該學校數學科網站看歷屆試題 期末考就直接考到高二下的東西)
但高二下 內容卻是多到爆炸
除了 88 課綱的內容外 還加了兩節─遞迴數列 與 信賴區間
就我去年教高二的經驗 光原本的內容對我來說已經是上的很趕了
多了這兩節 看了各家版本 遞迴數列難易度差別頗大 信賴區間幾乎都不好講
一個學期上得完嗎? 不曉得...
(上面提到的那間學校 還有成功都只考到第二章完 機率統計完全不在考試範圍內)
(可能要看期末考的範圍會比較清楚)

有時候會覺得 雖然課綱編的很有理想性
但是好像都沒有去考慮到實際運作後會出現些什麼問題
尤其 95 與 98 這兩個綱要 都是要實行前兩年才公佈 而且每次都是如此的「震撼」
(98 數學科的特色是完全打破現在大家對教學的先後順序)
尤其現在 高中老師們都還疲於應付 95 暫綱 馬上還有 98 課綱要挑戰
此外 感覺出來 課綱編輯的成員 好像很緊張的把很多東西往高中裡面塞
像上面提到的公民科 或是我現在感受很深刻的數學
但是 高中生真的有必要去多學這些東西嗎?
(就像我看到現在國三就學到「四分位數 」「盒圖」的感覺一樣)

對學生而言 從現在高二算起六屆 真的就是白老鼠
(因為 98 這樣的安排如果真的不好 也是要到三年後才有機會修正 如同九年一貫剛開始一樣)
但就我們看來是六年 但對學生來說卻是一輩子
不過 看到
這麼頻繁的更動課綱 而且每次更動又不是稍微的做修正 通常都會有讓人傻眼的狀況出現
編這些課綱的委員們 真的很想請他們實際來上上看 就知道為什麼基層教師的反彈會這麼的大




95課綱經濟學超難 師生都叫苦 (新聞網頁)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5/04 04:33 韓國棟台北報導

首批「高中九五課綱」的教改白老鼠,再過八個多月就要考大學學測了,其中的「公民與社會」是一門全新課程,尤其經濟學內容比大一的經濟學概論還多,不少師生紛紛向大考中心及教育部喊苦,大考中心日昨表示要在六月四日上網公布九五課綱各科預試考題,讓考生與老師「安心」。
還有不少高中生向補習班要求,希望開「公民與社會」課程班,北市一所補習班已表明,要在下學期開班。
大考中心表示,明年的學科能力測驗有國、英、數、社會、自然五科;指定科目考試有國、英、數甲、數乙、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物理、化學、生物等十科。目前這十五科正在若干學校進行預測,預測結束後,就會將試題上網公告,讓考生瞭解明年學測和指考的命題方向。

經濟學分量比大一多

上述各科中,公民與社會不但是新的課程,也是新的考科,也是目前就讀高二、明年參加升學考試的學生,最擔心的焦點。公民與社會的內容含括社會學、法律學、政治學和經濟學,尤其是經濟學,內容比大學一年級的經濟學概論還多,不少師生叫苦連天。
據指出,甚至有一名台北市前三志願明星高中的公民老師,向一名財經專家求助,「你寫的經濟學常識,我都看得懂,但教科書的內容,我幾乎都看不懂,你可不可以把你寫過的文章都寄給我?」
這名老師為什麼這麼苦?因為他大學時期沒有修過經濟學,而公民與社會的經濟學教材內容又太深。
老師都不太懂,怎麼教學生?為化解這個前所未見的「教學困境」,教育部官員說,為了提升師資素質,今年未取得公民與社會科教師認證的老師,明年學校不能發給公民與社會老師的聘書。要取得認證,一定要在大學修過相當程度的經濟學學分。

基本內容納命題範圍

此外,教育部新公布的「九八課綱」已大幅降低經濟學的難度。大考中心日前也宣布,明年的學測和指考,公民與社會考科的測驗範圍,在經濟學部分,「經濟與永續發展」及「民主與經濟」兩單元,學測只會將「必考:基本內容」納入命題範圍,指考範圍再加入「必考:進階內容」。「斟酌教學」內容則不納入考試命題範圍。
明年學測的考試時間,定在一月廿一日、廿二日,距今不到九個月,現在的高二學生,也就是明年學測的考生,大約十五萬人,已進入考試的「備戰」狀態,升大學補習班則要開拓這個「意外」產生的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小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