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成全球第109個校園零體罰國家~立委:恐有放任隱憂
出處:ETToday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的教育模式出現重大變革,立法院三讀通過教育基本法修正案,明定保障學生身體自主權以及人格發展權,不得對學生實施任何體罰,若因體罰造成傷害,家長可依國家賠償法或民法獲得賠償;而這項修法,讓台灣成為全球第109個校園零體罰國家。

嚴師出高徒學生不打不成器,未來再也不能奉為教育的圭臬了,因為立法院正式通過終止任何校園體罰!教育基本法案第八條第二項明定保障學生學習權及受教權,而最新的修正通過條文,國家也必須保障學生的身體自主權以及人格發展權,使學生不受任何體罰,造成身心的傷害。

事實上,這項修法從一開始討論就爭議不斷,特別是禁止體罰通過後,容易造成教師管教學生動輒得咎、無所適從,同時對校園霸凌等危害其他學生的行為,老師也一點辦法都沒有,立法院做了附帶決議,要求教育部以及全國教師會在六個月內研擬出輔導方案,總而言之,往後教學生不能碰不能罵,要實施愛的教育。

也就是說以後老師管教學生,打人或言詞羞辱通通不行,其中也包括了跑操場青蛙跳等體能項目的處罰。立法委員李慶安表示,現在最重要的是教育部和教師團體要依照立法,在半年內定出輔導管教辦法,也就是說在不體罰之後,如何讓老師在教學第一現場,能夠有效處理學生違規等管教問題,才是最重要的。

不過當過老師的立委洪秀柱認為,當今台灣教育環境,短期內要實施零體罰恐怕很困難。洪秀柱說,校園零體罰也讓人擔心,到時候老師愛的教育可能變成放任跟放縱的教育,那這樣就糟糕了,會馬上影響對孩子的管教,分寸之間如何拿捏,怎樣才恰到好處,相信很多老師都覺得很困擾。

由於條文中並沒有明確界定體罰的真正定義,老師未來怎麼處罰學生,頗具爭議,而在愛的教育的前提之下,未來老師管教學生的方式,會不會演變成過度放任?都是接下來要面臨的課題。

==


我並不贊成體罰 但更不贊成把這樣的東西立法 而且還定義的這麼不清楚
即使是還沒有立法的現在 學生用「手機」「爆料」的情形就時有所聞
等立法之後 會不會老師可能無心的一句話 或一個動作
就被放大成不可原諒 放大成體罰呢? (別忘了我們那些嗜血的媒體們)

我真的很想跟那些覺得怎麼會有「體罰」而要求不能體罰的人說
請你來當一學期的老師看看 請你示範一下不體罰要怎麼處理學生問題
「愛的教育」 用講的很輕鬆 你自己來做做看 就知道了
不甩你的就是不甩你 甚至跟你用嗆的 請問你要怎麼做?
並不是說 體罰就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
而是 在這樣緊繃的師生關係上 這樣的立法是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 還是加深師生間的問題呢?

可不可以告訴我們老師
什麼是體罰? 體罰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如果不能體罰 是否可以告訴老師們 我們還有哪些方式可以來做?
(請不要滿嘴理論跟仁義道德 請告訴我確實可行的辦法 老師 學生 家長三方面都可以接受的方法)
學生被體罰可以申請國賠 那老師如果被學生或家長傷害 是否也有相等的保護措施?

體罰 絕對不是一個正確的事情
但在這個時機把他列入法律當中
在社會大眾對這個問題的認知還不是這麼明確的情形之下
會不會造成校園內更大的動盪
只有當過老師 才知道這些問題的嚴重性
現在之希望 之後由教育部與全教會所研擬的「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裡
可以讓老師們真的有所依歸
也讓體罰真的能夠走進歷史 製造雙贏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小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