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新聞的標題 (想看的 請自己到yahoo去找吧)
我不知道他要傳達的到底是什麼
但就我看來 就是「高中不考進明星高中 大學就進不了台灣大學」
(從邏輯來說 我的這個命題可是正確的喔 ^^)
所以 你能怪家長一窩蜂的把小孩往補習班送 往資優班擠嗎?
在這整個大環境的思維不改變之下 (你看 新聞報導給我們的還是這樣的觀念)
我們能期待什麼呢?

突然想起游森棚教授的一篇文章 雖然之前跟大家分享過
但現在來看 這樣的描述還是一樣深刻
全文在這裡 《學測, 滿分》

今天早上 我幫我們童軍社今年考聯考的夥伴查榜
剛好 有一位夥伴在無名有網誌 所以就到他的留言版去恭喜他
在他的網誌 看到一篇文章
全文很長 我在這邊只取了我想跟大家分享的部分
(全文在這裡 《未命名》)

這陣子,看到那些各地區榜首和明星高中開出多少紅盤的新聞感到十分無奈
如果說,上面那一段是讀書人和勞動人的不公平
那這一段,就是讀書人內部的不公平吧
每當我看到成功的錄取率接近20%時
總是會想,那還有80多%的人呢?
學校總是將學生的榜單大肆利用,彷彿灌上成功兩字便是新生、家長所該尊崇的典範
其實,我們裡面的人早就分類好了
我們裡面有國中的最低錄取分
有收PR97的底子
只要用錢堆出來的資源和學生不差的腦袋支撐下去,成果必當比他人好上許多
為甚麼媒體總是不報蘭陽女中的新聞呢?
他們的基測錄取分數不高,但大學聯考的分數相對亮眼
不正是他們老師辛苦的成果?
相對之下,一間間的明星高中
我實在看不出學校在榜單當中扮演的角色
然而分數至上,這是病態下的社會中沒話講的
我記得有一次,在班上有人提到偏遠地區孩童的分數
「連150都沒有,那些人是不是智障阿?」
『我想我國中每天玩都還可以考200吧』
我還記得聽到的那天,我真的是很難過
以前有句話說,人人的素質皆不同,而教育是唯一公平的起跑線
年紀增長後,才發現這句話的荒誕
世界上沒有東西是公平的,連教育這件事情也是
在資本主義及發達的現代,更是
看著房間後方那些整理出來的參考書,成箱成打的
不知花了多少錢
我正在想,如果我家的經濟狀況只容許我有課本和老師上課發的微薄影印講義
回家還要負擔家計,照顧幼小的弟弟
那我再過6小時公佈的志願,會不會因此掉30名,甚至更多?
我很敬佩那些在艱苦環境中還能努力求學、努力工作的人
我只是個在沙發床上看書的幸運人,有好成績,一點都不值得敬佩
你們才值得



中國人的一個根深底固的一個觀念 「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
好像 會讀書的人 就什麼東西都是好的 都是對的
那要怎樣才是個會讀書的人呢?
就是要考上第一志願 就是要讀明星學校
很荒謬 但它就是這樣存在
只要讀書就好 其他的事情可以都不要管
sign... 難怪看到現在電視上一堆白目的... 法律系畢業的...
我相信你知道我在說什麼
沒有道德觀 沒有人文觀 有的只有權力與如何得到權力的權謀

整體來說
想要改變這個現狀 還是得從教育下手
從"社會"教育下手
唯有把這個社會的價值觀念改變 教改才能夠真正的來推動
不然 上有政策 下有對策
在加上媒體的渲染 學校為了所謂的『校譽』而加以配合
有再好的教改方案 到最後都將無法順利推行
更不用期待學生會有道德觀 人文觀
也不難想像 「連150都沒有,那些人是不是智障阿?」這樣的話 為什麼會從學生的口中說出來

最後 以相聲瓦舍《東廠僅一位》中的一段當作結束
(希望這樣沒有違反智慧財產權 如果有請告知一聲 抱歉)

馮翊綱:總有一個禮拜,我沒有出門。
宋少卿:幹嘛?
馮:我感覺到我好像在閉門思過。
宋:為什麼?你做錯了什麼?
馮:我感覺到悲哀。
宋:悲哀什麼?
馮:悲哀。
宋:是啊!悲哀什麼?
馮:感覺不到悲哀。
宋:(對觀眾)他語無倫次!
馮:我在清楚不過!
  從前,我看見年輕媽媽推著嬰兒車下樓梯,我不幫她。
  菜市場,看見老太太拎著兩大籃子菜,我不幫她。
  外國人站在馬路邊,滿頭大汗看地圖,我不幫他。
宋:你當時在忙什麼?你不幫他?
馮:在電梯裡聞到有人抽煙,我隱忍不說話。
  我要坐電梯,不等別人先出來,就擠進去。
  我要做捷運,不等別人先出來,就擠進去。
  我要下飛機,不等飛機先停好,就幾出去。
宋:你那塊頭還不好擠哩!
馮:開車,等紅燈,別人起步太慢,我按他喇叭。
  養鱷魚,長太大,不可愛,把牠甩到公園水池裡面去。
  到動物園看小企鵝,他不過來,我拍他玻璃。
  買東西,店員找多了錢,我悶聲不坑的收進口袋裡去。
  到業是買盜版CD,掏出一張一千元的偽鈔,買它兩張,還能換回幾百塊的真鈔!
宋:悲哀。
馮:感覺悲哀。
宋:感覺悲哀的悲哀。
馮:感覺不到悲哀!
宋:感覺不到悲哀的悲哀。
馮:非常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小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