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有一天去找實習的指導老師聊天時 聊著聊著聊到了教甄
他給了我這個問題 要我試試看
想來想去我只想得到用微積分的方法 但老師說用高中方法他至少有兩種方式可以做
所以在 MSN 遇到服替代役中的強者學弟時 就順便問了一下
結果 問出了很多方法 有些還蠻有趣的 ^^

===

題目是這個:



【解法一】 利用大學微積分的 Lagrange 定理 (這是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方法).



【解法二】 這是強者學弟想到的第一個方法 「x - 2y = k」這個變換我真的想不到.



【解法三】 這是強者學弟想到的第二個方法 我也有觀察到他是個斜橢圓 但想到是斜的 就放棄了 哭哭...



【解法四】 這是強者學弟問正在當大頭兵的神人學弟 聽說這是神人學弟第一時間想到的 被秒殺阿~~~



===

這種一題多解真的很有趣 四個做法用了四個完全不一樣的觀點 光是用看的就很爽
而且 下面三個解法也真的都是高中就會的作法 真的是大開眼界
要一題多解 除了學的東西要夠多之外 還要真的對問題本身還有方法本身夠了解才行 此外就是要夠大膽
就像解法四 如果是在教甄的時候 即使有想到算幾不等式 我也不敢去做
(其實我也是有想過用不等式的方法 只是我想到的是柯西不等式...)

有沒有可能在高三的時候做這樣的活動呢? 我想我得先增加自己一題多解的能力吧 ^^
其實 在改大學生的作業和期中考卷時 就常常在做這樣的訓練
各式各樣的方法都看得到阿 科科
(有些還是看了一個小時之後...................................才發現他的做法是錯的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小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