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Nicholas ( 瘋狂.清 醒 著) 看板 Heart
標題 Re: 學數學做啥?
時間 Thu Apr 26 16:16:43 2007
───────────────────────────────────────

※ 引述《Anonymous (猜猜我是誰 ? ^o^)》之銘言:
: 前幾天聽了盧蘇偉的演講 他說了一句話很有趣
: 『學生唸書的不用興趣的, 就跟工作一樣, 每個人都要工作, 而學生的工作就是唸書。』


學生問"幹嘛學數學?"或"學數學有什麼用?",
大概就是已經接受非唸不可這個殘酷的事實了,只是想找個讓自己唸得比較
心甘情願的理由,甚至是可以激發動力去唸的理由。

問題是,如果他們知道數學很有用(例如財經或工程的應用),他們就會比較
心甘情願學數學嗎?
我覺得應該是不會吧 ^^||| 中學數學能實際應用的非常有限
更別說會激發出什麼動力或興趣了。

所以坊間的數學普及讀物大致上都是列一些有趣的數字性質或推理,試圖
讓學生感受到數學不只是用來計算,也可以用來欣賞、把玩。
我認為用意是很好,但適用對象大概就是那些本身對數字有興趣或好奇心
比較重的人,或者那些說數學很美的人。
通常呢,這些人並不會問"學數學有什麼用?"這樣的問題。

有兩本比較常見的例外是蕭文強寫的"為甚麼要學數學?"和小室直樹寫的
"給討厭數學的人"。蕭文強的小書揭示了數學的另一種趣味,我個人以為
這比數字的神秘巧合有趣且重要得多,他把重點放在:學數學是為了了解
數學發展史所帶來的啟發,從而更認識人類的文化活動。書中大多數篇幅
(第三章)用許多例子來說明所謂的啟發有哪些。這些啟發嚴格說起來都是
數學內部的啟發,也就是說,從數學發展史得到關於數學思想的啟發,並
沒有往書中宣稱的"人類的文化活動"多走一步。(不過這本書寫得很好,非
常值得看。)小室的書則是從人類的文化活動中(例如經濟、宗教等)尋找數
學的身影,我認為這方向很值得嘗試,但是小室的書寫得實在是不好,不
但沒達到目標,甚至也不算是一本好書....。

M. Kline寫過"西方文化中的數學",書中有許多部分指出了數學與其他文
化活動的關連,例如繪畫、音樂、哲學等等。毫無疑問的,這是一本相當
有價值的書,不過對於此處我們的需要而言,它不夠簡潔,也不夠有熱情


我認為一個人的眼界大小會限制他的興趣範圍。當某人對所有人類文化活
動漠不關心時,數學永遠不可能使他感興趣。當一個賣菜的小販注意到菜
葉的形狀時,數學就闖進了他的世界;當一個學生眼中只有成績時,數學
唯一的用途就是評分而已。


所以如果有學生問我"學數學有什麼用?",那我會回答他:對一個不出國
的台灣人來說,飛機也沒什麼用。對一個不出門的人來說,車子也沒有用
。如果你覺得數學好像沒什麼用,那表示你最好多品味一下這個世界。


話說回來,我覺得教師要負起部份的責任,老師必須傳遞的不只是數學技
巧,不只是對數學的熱情,更是對世界的熱情。
不過在我們現在這種教育環境之下,要學生對世界產生熱情大概又是另一
個難題了。  XD

題外話,聽說有個數學家兼哲學家John Allen Paulos寫過一些關於數學的
有趣的書,例如"數學與幽默",他還用曲面來解釋笑話,這本身好像就蠻
搞笑的 :P

市面上可以買到一本與音樂有關的小書"平均律",作者是Stuart Isacoff
,也蠻好看的,我覺得像這樣從某個主題切入的書比起Kline那種書更容易
引起興趣。要是有人寫一本萊布尼茲的數學、符號與哲學思想,一定也會很
有趣。

───────────────────────────────────────

這篇文章摘自師大數學系獨數一格 BBS 站的 Heart 版 (不是黑特版 不要看錯了!!)
而這位作者 Nicholas 目前是台大數研所博班的學生
有幸跟他一起唸大學四年

為什麼要學數學 這是我很怕被問到的問題
因為對我來說 做數學就像呼吸一樣的自然
會想到這樣的問題 通常就是在問應用科學的哪裡會用到這個定理
知道了 就高興了
跟一般人會問這個問題的狀況是不太一樣的
所以 要怎麼回答 說真的 我也講不出的所以然來

我不期望你看了這篇文章之後 你會從中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
因為是在數學系站上的文章 所以他書寫的對象絕不是一般人
但有些東西是值得我們想想的 尤其是用橘色特別標出來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小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