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Happy April Fool's Day ^^)

看過指導老師上過之後 真的可以感受到
什麼叫做「經驗」 什麼叫做「功力」

三角函數真的不是一個很好「教」的單元
尤其是 這一屆的高一學生國中幾乎都沒有接觸過三角函數
所以一切都必須得從頭開始
既然要從頭開始 讓學生體會到為什麼要學三角函數
這就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了

我自己都說過了 數學始終來自於生活
所以從生活中的例子來切入是最適切的
更何況 三角函數最原始的功用就是用於測量
應該很容易就能上手 因此我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這個部分

但真的上之後 發現我舉的例子都不是很適合
尤其是搭配的相似形講
說真的 如果我是學生的話
我會有種想法 「那用相似形來解題就好 幹麻還要三角函數阿?」
所以 越講 真的有點越心虛...

謝老師式怎麼切入的呢?
一樣是從測量的角度來切入
但老師他不急著把三角函數扯進來 而是完完整整的開始講起我們「童軍」的估測
沒錯 就是在上「童軍課」
談到如何用童軍棍進行河寬的測量 建築物的高度
如何利用身上的永備尺來量距離

接著 老師丟了一個問題出來 如果身上沒有軍棍怎麼辦?
他說 如果有帶一個量角器的話 這個問題就可以解決了
(轉的有點硬 但我喜歡)
因為對於直角三角形來說 只要其中有一個非直角的角度相等 所有的三角形都會相似
而相似所代表的意義是 「邊長關係成比例」
所以 只要量出實際要求的角度之後
自己畫出一個相似三角形 利用直尺找出我們所需的兩邊比例
再把實際要測量的情境給帶入 就可以找到我們要的長度
然後強調 我們的目標是「從角度去找某個長度值」

從這裡引出直角三角形三個邊的六種比例關係
也就是六個三角函數
因此 之後測量 就只要帶把量角器 和一張三角函數值表 就OK啦 ^^
老師在這裡就引入三角函數值表 讓我為之驚艷
這是個很好的idea 因為是後我自己思考為什麼我在引入這邊講不下去
因為只敢用特殊角三角形
當然就造成所舉的例子都可以用相似形來處理
而看不出三角函數他到底強在哪裡 好用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小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