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 真的覺得自己很自以為是
明明這個東西很不好處理 偏偏自己就是會往那裡去鑽
結果 就是很沮喪的發現 自己處理的真的很不好
但下次再度遇到時 又會覺得 「我已經有上次的經驗了 這次一定沒問題」
結果 只能說自己失敗經驗還沒有累積夠

之前在成功兼課時上過「反函數」這一段的內容
原本想說 應該不難講
結果在備課時 發現 「這個東西太難處理了」
學生對「函數」的基本知識可能都不太夠
「反函數」這種建構在「函數」之上的東西 當然更難處理
所以 整堂課上下來 我想應該沒有幾個學生知道我在講什麼

今天 我再次挑戰上這個部分
事前準備滿分 因為有上次失敗的經驗
但 上了兩個班 兩個班的情形都跟上次一模一樣 慘!

課後 我跟指導老師演討過後
我找到我的問題所在

雖然課本有提到「反函數」 但重點並不是在這裡
這一段的重點是放在「指數函數圖形與對數函數圖形的對稱關係」
「反函數」只是因為「這兩個圖形對稱於 y = x 這條直線 所以稱這兩個圖形互為反函數」而出現
但我卻反客為主的把大量的精神放在解釋「反函數是什麼東西」上
難怪 現在回想起來
那些教科書 或一些老師的教學講義 都故意避過這些東西 或簡單帶過
我終於知道原因了

我想 這是我在處理材料上的疏失
自以為可以把他處理的很好 結果反而弄得更糟糕
像上學期在講「無窮」 也發生同樣的情形
其實學生在這邊只要有個大概的感覺就好
這是自己以後要注意的地方 不要弄巧成拙了

希望這些檢討到教三角函數時還會記得 呵呵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小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