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尤其是媽媽級的,聽到說我是念數學的
第一個反應是─哇...好厲害喔
第二個反應是─你數學是怎麼學的?
(如果是媽媽們,還會加第三個反應─我家小孩數學都學不好,可不可以教教他要怎麼念數學阿...)

最近看到某個高中數學補習班的電視廣告
心理的想法是:「要是學數學有像他講的那麼簡單的話 那該有多好...」
真的 我並不是在安慰你
而是 因為自己也走過高中這段路 再加上有機會多念了五年的數學 還有接觸一些跟數學教育有關的事情
所以感觸還蠻深的



在繼續走下去之前 先來分享一個有趣的經驗
之前成功自然資優班校內甄選 進到了複試的階段 (也就是口試的部分)
有一個問題是:你最喜歡的學科是哪一科?為什麼?
有不少考生有提到數學 而原因是: 數學的考題很簡單 數學不用死背 喜歡算數學... (忘的差不多了)
(為什麼我會知道? 因為我是負責計時的人 所以當然在考場 不過我沒有評分的權利 因為我不是考委)
這個問題本來就是個開放性問題 他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 當然也沒有比較好的答案
但是聽到這樣的答案 其實在我心中有一點小小的遺憾
「原來 數學在他們的心中 就只是一堆的題目 就只是拿來算的阿...」

這部能怪學生 因為就他所接收到的東西 「數學」 就是由一堆題目所堆砌起來的科目
一堆奇奇怪怪的公式 一堆看似容易但又很不容易懂的原理 一堆莫名其妙冒出來不知所云的東西
這是大部分人對數學的印象
也是大部分數學系大一新生對數學的印象
所以常常可以看到大一學弟妹在學集合論時 完全掌握不到要領 或者 不知道自己在念些什麼



該扯回來了
對於「學好」數學 我通常把他在分成兩個部分: 是對這個數學的東西有所了解 還是 會做數學題目
「不是了解就會做題目嗎?」「不是會做題目就表示了解了嗎?」
錯!錯!錯! 這兩個東西是完全互不相關的!!
就拿我自己上家教的經驗來說
「三角函數」我說我都弄得很清楚 相信你應該不會有異意吧
但是你現在隨便從參考書中拿一個題目來給我做 說真的 我還不見得會做哩
但這樣來OK啦 通常只要花點時間想想 或偷喵一下詳解 就知道是哪裡卡住了
另外一個情形對我而言也很常見
就是講的很開心 「阿 這題就是這樣做...」 「老師 為什麼?」
「嗯...反正你記得就是這樣做就對了啦 ^^|||」
這就是會做 但為什麼可以這樣做? 不知道 所以別的地方可不可以也這樣做? 不知道
所以在我的定義中 數學好的人 應該是這兩者都兼顧的人 接著是前者 最後是後者

但在我們這個社會當中 大部分的人都把所謂數學好的人和後面的人(會做題目的人)畫上等號
或甚指可以這麼說 大部分的人會認為數學成績好的人就是數學學的好
反正會做就好啦 管他那麼多
但是就是有一些人 對於這種摸不著邊的結果感到很恐懼
或甚至因為自己的錯誤解讀 而造成後面打了一個大結而渾然不知

對我們做老師的人來說 很多東西都是很平常的 很簡單的
但對學生來說 他轉不過來就是轉不過來 而轉不過來的原因大多是他的腦中存有這個大結
所以 講清楚 說明白 這應該是我們做老師的人必須要做的
但時常礙於教學時間 老師根本不可能講的那麼仔細 所以這個結也就越來越難打開了
而成績也就越來越糟糕了

有鑑於此
我希望利用這個小小的園地 來做這件事
也許是為了我的學生 也許是為了我的朋友 也許是為了從不認識但你因某種原因而到這裡的人
我打算去談一些主題 高中會遇見的主題
希望藉由詳細的說明 讓你對這個東西有更多的了解 或甚至可以打開你背後的那個結
但也因為自己所學的不多 所以如果有哪些部分還是說明不清 或甚至有錯誤 也歡迎你提出指教
甚至 你也可以在我的留言版上留下你想知道的主題 我會竟量的來為你解答 (但回家作業就免了)

那就先這樣囉 至於第一篇什麼時候出現呢?
嗯 已經在規劃了 但依照我的個性 還是不要把時間定下來好了 ^^
就竟請期待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小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