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按照往常一樣 下午要跟老闆 meeting
面對著六月底的時間越來越逼近 但深信程式應該要到六月中才跑得完的我
論文有一搭沒一搭的從四月初就開始在準備
因為英文不好 所以先用中文從主要的架構開始整理
順便把一些似懂非懂 或是之前沒有讀的很透徹的東西 再讀一遍
把一些不清楚的地方 也趕快請教老闆

不過有趣的是 到上個禮拜之前 我都還不知道我的論文題目是什麼
雖然我很清楚的知道 我自己是在做什麼 我有哪些東西是需要寫進論文裡
所以 有沒有題目對我來說 其實也都還好
只是每次有人問我論文題目是什麼時 我都不知道要怎麼答
加上 因為要申請論文口試 沒有題目也不能申請
所以上個禮拜 meeting 時 我終於有了我的論文題目
也順便跟老闆討論了一下論文的綱要 嗯 跟我原本預想的沒有差很多 ^^

有了論文題目 也就有了興致想開始寫
把一些之前整理好的東西 根據每一段的需求 先寫出中文的內容 然後再翻譯成英文 最後打在 latex 上
「翻譯成英文」真的是最難的一個步驟
明明知道要寫什麼 (都有中文內容了) 但就是不知道要怎麼用英文來表達
不然就是一個句子當中 動詞個數 連接詞個數 不對
甚至還有再打 latex 時 看不懂自己寫再紙上的英文 到底是什麼意思
就這樣 雖然過了一個禮拜 我也才打了 5 頁的論文出來
不過 如同開頭所講的 因為心裡已經有 6 月底才口市的想法 所以這樣的進度市可以接受的

今天 跟往常一樣 先從另一個同學做的東西開始聊起 (這位同學是明年才畢業)
我拿著剛整理好的數值結果 一邊聽他們在講什麼 一邊在想等一下要怎麼跟老闆討論手上的東西
那邊剛聊完 我才準備要開始 老闆就先丟了一顆震撼彈出來
「口試要定在什麼時間?」
這個問題... 不是應該等論文的雛型都出來才討論的嗎?
至少 也得先等我把剩下的程式做個了結才能決定吧...
只見我老闆開心(!?)的打開了行事曆 「6/18 還是 6/25 哪一個比較好?」
我整個傻住
接著 老闆開心(!?)的開始找起口試委員 順便問起他們的時間
就這樣 我的論文口試時間就出爐了... 6 月 18 日
換句話說 我的論文最晚得在 6/11 完成
也就是說... 我只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了 晴天霹靂!!!!!!!!!

=========================

但真的震撼不是論文本身 而是下面的事...

=========================

雖然說 今年的願望就是今年一定要畢業
但前一陣子卻有了些動搖
一來 擔心今年因為沒有時間準備 教甄可能又會槓龜 這樣當了一年兵回來不知道來不來得及參加明年的教甄
即使來得及 一樣也沒有時間準備 所以有可能當兵回來後 會有一年沒有工作
因此有想過 如果今年教甄沒過 乾脆再多延個半年 這樣當兵回來就還有時間可以準備

二來 我爸利用母親節全家族人聚會 在奶奶面前借酒裝瘋 說要我成為家族裡第一個博士
我奶奶笑的花枝亂顫 我則是頭上多了好幾條線
不過 最近的確是有了想要唸博班的念頭
除了開始做出一些心得外 在上課的過程中 也有了一些新的想法 應該是可以用在現在這個程式上
只是 當老師是我小時後的夢想 到現在也還是 因此這兩個之間我不知道要如何取捨
有過這樣的想法 就是如果今年沒考上教甄 我就再多留一年 一邊準邊教甄 一邊準備博班
到時候哪個上 就往哪條路走

不過 這兩個想法都有一個重要的前提 就是今年的教甄沒有考上
但問題來了 教甄的高峰期在六月初到六月中 到那個時候才決定要延畢 會不會太晚了
原本今天有想跟老闆講這件事的 但怎知突然開始決定起口試時間 我整個不知道該不該提這件事
現在 6/18 口試 說不定到時教甄也都還沒有考完
即使有考完 在這之前我和老師都將籠罩在「到底要不要口試」的等待
雖然說 還是照常的在準備 但心態上絕對是會出問題的

自己想了很久 覺得 我的人生好像出現過不少這樣的場景
為了等待某個不確定的因素確定 結果整個事情就卡在那裡
就像我碩一下時找老闆 就很怕如果老師答應要收我 但我剛好教甄有考上 那要跟老闆說我又不跟了
這樣繼尷尬 又很不好
所以一直拖到都快放暑假了 才開始找老闆
而剛好線再的老闆當時沒有開研究所的課 所以整個碩二幾乎都是自己唸 然後用跟老師報告的方式來進行
這跟現在有課可以上的感覺差超多
如果當時在碩二就有上這些課 我想我現在能做的東西肯定是比現在還多的

想到這裡 就覺得我好像想的太多 把事情弄得很複雜
未來的變數這麼多 想要每一個都控制到 真的好難
(不知道是不是寫程式的訓練所造成的 每一個 case 都要想清楚才行 XD)
幾經思考後
我想 還是先把重心放在論文上 教甄還是照樣去考 然後趕快把兵當完 這樣比較實際
至於博士 當完兵之後再說囉 如果真的有這個命的話 XDXD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小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