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9/15 成功高中學校日
其實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已經沒有在教書了
但我還是回去晃了一下
一來 行義今天要服務 總是要關心一下
二來 跑去 302 303 317 這些去年我教的班級
跟學生敘敘舊 聽他們抱怨這是模擬考數學考(聽他們說是建中出的)很難
(昌式安慰法:最難就這樣了 所以學測時不用擔心啦~~~)
(不過看過題目之後 真的有幾題出的很有水準 很漂亮)

這當中 還發生了一些很有趣的事
有學生說 我今天看起來比較年輕喔 XD
(那是當然的阿 當老師的時候就給穿的比較穩重才行阿!!)
還有 在教室門口被其他老師誤會
(彥宏老師:你今天怎麼出現了 不是沒有教了嗎?
我:我只是回來跟學生敘敘舊而已啦 XD)

不過最主要的 還是找謝金龍老師開槓
不過 因為老師是高三資優班的導師 家長會開到快 11 點 30 分才結束
老師說 可能是因為他的兒子也是高三考生
所以一拍擊合 大家講的特別投機 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XD

其實 去找老師並沒有真的要聊些什麼
但每次跟老師聊天都會有不少的收穫
老師還跟我分享了 上學期他班上學生專題發表的趣事
因為有一組學生是做「正四面體五心的研究」
(從正三角形的五心出發 探討當推廣到正四面體時 三角形中五心的性質 在正四面體會不會依然保持)
而為了簡化問題 他們需要把空間中任意的正四面體 放到某個特定的位置
這需要利用到矩陣的旋轉與平移的功能
但這是高三才會學的 而且高三也只會提到二維的情形 而非三維的狀況
為了這個 老師請我幫他們上了一堂課 我還幫他們用 Excel 寫了一個簡單的程式
只要輸入正四面體的四個頂點坐標 他會給出經過這些平移旋轉之後 新的正四面體各頂點的位置

老師說 專題發表當天 這個東西被其他學校的學生熱烈的討論
而負責講解的學生 應該是真的有把這些東西弄懂 講的是頭頭是道
尤其是在女校的面前 更是意氣風發
雖然這個專題並沒有被完整的做出來
但在這個過程當中學生學了多少東西 努力了多少 這是老師他比較在意的
相對應老師在附中資優班的兒子 因為專題做不出來 壓力太大 還曾經發過脾氣
(我:老師 你的小孩不是做數學嗎?
老師:他是做物理的 如果是做數學 我來幫他捉刀就行啦 XD)

講到發脾氣 老師說剛剛家長會時也有很多家長提到
「小孩明明之前都很乖 怎麼現在會突然對我們發脾氣」
老師說 他的小孩第一次這樣的時候 他也被嚇一跳
後來才知道 因為專題做不出來 壓力太大
「現在跟他講話都要很小心 以免讓他覺得壓力很大」
老師還問我 高三的時候是不是這樣

嗯...
我好像是這一兩年比較嚴重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小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