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的實習生活 沒有想到就這樣結束了
說真的 還有點不捨呢 (雖然在還沒結束前超想趕快過完的說)
這一年得到了些什麼東西?
對高一數學的課程內容有了更多的認識 (雖然明年要改新版本 不過變化不大就是了-刪了些東西)
對班級經營有了深刻的體認 (除了實習外 沒有機會讓你有一年一個班的機會「練習」這種東西呢!)
對行政業務有了莫名的厭惡 (好啦 我承認是因為大龜和小龜的關係 而不是實習內容的關係)
還有一個東西 這是我教學實習的指導老師一直提醒我的「自信心問題」
嗯... 我不敢說我現在增進了多少
但在這一年中 我發現了這個問題 也為此跟老師聊了很久 自己做了很多的努力
這是我這一年來 覺得收穫最多的部分
(這部分 等我寫到教甄時再詳談)

既然都提到實習指導老師 來介紹一下好了

左邊這位是我的指導教授 鄭芳枝教授 (右邊是我大四的導師 蔡蓉青教授)
我大四教學實習就是給他帶的 沒想到大六(對不起 我比一般人晚一年)實習時還是給鄭老師帶到
每次鄭教授來看我上課 上完課後 照理應該會講講缺失或什麼的
但兩次都只顧著跟我的指導老師聊天 我只能坐在旁邊聽他們兩個人聊天


這位是我的教學實習指導老師─謝金龍老師
我覺得我很幸運 遇到一個跟自己教學理念相近的老師
因此 去聽老師上課 成了一種很享受的事情
而且 老師都很放心的讓我亂搞 所以 我就真的玩了很多東西
像用powerpoint上課 還有設計三角函數測量的學習單... 等等
最刺激的還是出段考題 一直到考卷都改完看到平均成績後 才放下心來
很有趣的經驗 (有靠山 就可以亂出 XD)

 
這位是我的導師實習指導老師─李美足老師
右邊是我們班校慶園遊會時我偷拍的 (因為我想光明正大的拍時 沒有人理我 >"<)
說真的 在還沒有開始實習前 對「導師」這樣的一個角色 其實充滿了恐懼
因為我是個不善於交際的人
所以 與學生互動 與家長互動 我一直覺得是個很大的障礙
在大學時期雖然修過「班級經營」 但這種紙上談兵的感覺 真的很不實在
實習期間 看李老師怎麼跟學生互動 怎麼跟家長互動 給了我很多的思考空間
我承認 老師的做法我並非都認同
但從學生的反應 以及老師對學生反應的反應 我從中思考了很多 也得到了很多
學生是可以被訓練的 是可以被要求的 只要方式合理 學生會願意配合的
對了 在期末時我有給導師班學生寫回饋表
大家也給了我不少的建議 真的很棒
(雖然問他們對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是什麼 他們都回答我在班會發脾氣 阿勒...)

 
左邊這位是我上學期的行政實習老師 註冊組長 蘇青葉組長
右邊這位是我下學期的教學實習老師 教學組長 蔡佳芬組長 (他也是我高一時的公民老師喔)
行政實習學到了些什麼... 嗯...
應該就是怎麼跟這些龜龜們相處吧
等等 我不是說上面兩位組長是龜龜喔!!
其實兩位組長人都超好的 應該這麼說 教務處裡的組長和幹事們人都超好的
無奈有兩個龜龜上司 常把大夥搞的雞飛狗跳
為什麼這世上龜龜的人那麼多 (像我爸也是 sign...)

實習 是一個「轉大人」的過程
但在這過程中 也不免常常會問自己這些問題
我是否已經做好準備當老師了?
我是否有這樣的能力可以當老師了?
我是否真的想當老師嗎?
我是否可以一直保持初當老師的熱情延續下去?
但 不論如何 我已經走完這個過程了
接下去 就是要真槍實彈的上場了
加油 把自信加滿 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小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