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機會到成功來
就會有機會看到一個學生
「開」著他的電動輪椅在校園內奔馳
他就是我今天的主角 張佑維
(左邊那個是從高一就跟他同班的同學─洪崇文 現在也還是很照顧他呢)


今天傳來一個好消息 他參加自學鑑定考試通過了
也就是說 他今年可以用高中同等學力參加身心障礙的考試
如果順利的話 暑假過完之後 他就是大學生了
雖然以他的年紀來說 還是比一般人晚了幾年 (他今年20歲了)
但是 真的還是很為他高興

第一次遇到他 是我去年來成功兼課的時候 剛好教到他們班
我只知道 有這樣一個學生
但當時想說 反正只是來兼一個月的課
所以就沒有太注意到他

真的跟他有接觸是在下學期
他的人生還蠻坎坷的 (不過這是他的私領域 所以就容我不在這裡詳述)
而身體狀況是
上半身不能轉動 脖子也不能動 他只能直挺挺的靠在輪椅上
下半身癱瘓 手的功能逐漸在退化 所以不太能寫字
因此每次看到他的作業 想到他一筆一畫的把作業給「刻」出來 就很感動
當然啦 他這樣的狀況 你無法期待他的數學成績能有多好
因為數學需要大量的計算 他光是寫字就很吃力了 更別說要做計算
但是 他的學習態度真的很認真 而且據說文科唸的還不錯

也許就是這樣半年的緣分 所以現在我遇到他時
他還是會跟我打招呼 我也會跟他哈拉幾句
還有阿 你不要看他這樣 他「開」起他的電動輪椅 也是會「飆車」的
他還曾經自己一個人「開」著他的電動輪椅 坐捷運到淡水
如果是你 你敢不敢? 我不敢

沒有一個人生下來就是完美的
但如何讓自己的不完美 看起來也是很美
真的 我們都比不過這些殘障朋友
人都會死 但怎麼讓自己的這一生不會白走一遭
怎麼讓自己還可以活在活著的人的心中
或許比生前是怎樣的不可一世 還要值得我們去追尋
認真的活著每一天 不要在人生的道路上留下了白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小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