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聽歌 對一些歌手也蠻欣賞的
但是可以讓我願意在他發騙第一天就衝到唱片行
即使連聽都沒聽過 就買下他新專輯的歌手 就只有他了
伍思凱

開始聽伍思凱的歌 是從他出「最愛是你」這張專輯開始 當時我才國小...6年級吧
為什麼會突然煞到他 而且一煞到就是 (開始數手指頭) 12年 @@!!
不數還沒感覺 一數下去自己也被嚇到

回到原本的問題
為什麼會開始注意到伍思凱 進而把他當作自己的偶像呢?
過程還蠻有趣的
當時因為電視沒有什麼好看的 能做的事情就是聽廣播 我暑假可以開廣播聽一整天
當時是因為 晚上睡不著 想說就來轉廣播聽聽
在換過好幾個頻道之後 突然聽到兩個大男生在那邊哈拉 閒扯 打來打去
自己覺得很有趣 於是就停在這個頻道上
那就是所有小伍迷所知道的 復興廣播電台 翡翠湖節目 星期三的固定單元 談話頭

那時候還蠻瘋狂的 為了不要讓父母知道 還要偷偷的聽 要不然就是用錄音帶把他錄下來隔天再聽
(現在我手上還留有一捲)
如果有一週沒有聽到 就會很愕脕 很難過
果然是諷偶像會出現的症狀
但如果只是這個原因 而喜歡一個人超過12年 不用想也知道這是不可能的
更何況 這個單元已經停撥了
真的讓我感動的 還是他的音樂 他的歌

不用我多說 小伍哥去年才剛得到金曲獎最佳男歌手獎
而之前的專輯 也幾乎每一張都有入圍
(不過 小伍哥最希望得到的 還是最佳製作人)
除此之外 如果你有機會仔細聽他的專輯 你會發現到很多的驚喜
我常說 聽伍思凱的歌 要用最好的音響來聽 聽他的聲音 聽他的配樂
你很難想像 會有一個製作人 不論這首歌是否有可能成為主打歌
都是使用同樣的精神 同樣的音樂排場 (或甚至更超或) 來詮釋一首歌
而且 說真的 每一張專輯中 我最喜歡的歌曲 通常都不是主打歌

再來 他的專輯不會讓人一直有似曾相似的感覺
雖然一定會有大家所熟悉的伍式情歌 但你也會找到很多曲風迥異的歌曲
尤其是最近這三張專輯 怎麼做朋友 想念 和 這邊那邊
(雖然說是最近三張 但怎麼做朋友已經是1999年的事了 真的是超會摸龜的 ><)
很多很具實驗性的歌曲 但是聽了不會讓人感覺到討厭
我想 這是因為他知道自己的聲音 而去找到最能符合自己風格的表演方式
此外 他的音樂真的是不會退流行的 很多歌曲到現在聽都還是很不錯
甚至有些歌曲當時聽覺得普普 但現在聽確會覺得很棒
很有趣吧 ^^

為什麼我會突然寫這一篇文章呢?
因為之前在伍思凱生日前 有一為網路電台的DJ製作了一個伍思凱的專題
但是那時候我忘記時間 而沒有聽到
沒想到 現在有網友把他製作成rm檔 好高興阿 (請按右鍵另存新檔)
如果你現在想要認識伍思凱 這是個很好的入門教材 雖然有很多好歌沒有被播到
(沒辦法 他只有2個小時 很難把一個已經出了13張專輯(不包含精選集)的歌手 所有好歌都收入)
如果 你想要在更深入一點 精選集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小伍鍋的三張精選集:我真的很不錯精選集 真愛精選集 分享伍思凱精選集
如果是單張專輯 我推薦 - 這邊那邊 舞月光 (這是我最喜歡的兩張專輯)

現在 期待著新專輯問世 (因為2年的期限已到) 還有去年跟張信哲的演唱會DVD
期待ing...



最後附上的是 我兩年前在不良牛伍思凱版中所po的文章 關於我聽了"這邊那邊"這張專輯的感想

首先先說自己最喜歡的幾首歌
愛的鋼琴手 > 美麗的錯誤 > 這邊 那邊 > 婆娑世界 + 子夜英雄傳 > 留給你的窗 > 英文名字 > Abbey路口
(現在註:過了兩年 這個排行榜當然也變了 "Abbey路口"是現在最喜歡的歌
不只是他的音樂很不同 你若仔細讀他的詞 再回想他是如何詮釋這首歌 你會有所感動的)

誠如小伍哥在接受訪問的時候所說的
他的溫暖的情歌變得更簡單 但他的怪歌變得更怪
但我要補上一句
就是怪歌變得更怪 但也變得更小伍
我想也許只有小伍哥才會用這樣的方式來處理這樣的音樂吧
舉個簡單的例子─異想世界
夠怪 但是卻不會讓人有種聽不下去的感覺
反而還越聽越有感覺勒

就像"美麗的錯誤"這首歌
我覺得是我在聽這張專輯裡最大的驚喜
第一次聽到時嚇了一大跳
說真的之前我很難把小伍哥和舞曲聯想在一起
(雖然生日快樂有舞曲版的 ^^")
但是這首歌也並不是從頭搖頭到尾
在間奏的部分放了一些...ㄟ...印度的感覺
而且小伍哥用假音來唱這首歌
讓人有種想起來動一動身體 但卻不會很吵的感覺
我覺得這樣的處理真的很適合小伍哥
而且... 說真的我並不是很想看小伍哥跳舞的樣子 (不要打我...^^")
(現在註:這是所有的小伍迷心聲 因該或多或少有受到王力宏在龍的傳人這首個MV的表現吧
不過在演唱會唱這首歌時 小伍坐在椅子上唱歌 並隨著音樂擺動
在他旁邊有四位辣妹隨著音樂跳舞 並且對小伍鍋做出一些蠻sexy的動作 超棒的畫面
(誰說唱舞曲就一定得跳舞 讓別人不就好了)
這樣講可能你無法想像 但聽了這首歌之後 你應該就可以勾勒出那是一個怎樣的畫面了)

在詞的部分
這邊那邊和留給你的窗就不用說了
我最喜歡的是婆娑世界裡的
"你總感覺 押ㄟ韻的文字最淒美 譬如那些 心碎傷悲憔悴和崩潰"
看到這裡的時候真的是驚呼 方文山果然是高手阿
還有像英文名字裡最後
"第一站紐約... 終點站你的身邊 下一站挪威... 終點站你的身邊"
真的是好甜蜜的詞喔~~~
當自己喜歡的人這樣唱給你聽的時候 一定會感動的 ^O^
(現在註:Abbey路口的詞 真的直得一看 - 至少它讓我很感動)

討論小伍哥的專輯 曲目的編排也是一個可以討論的重點
整個聽下之後常會有 "阿... 下一首歌了喔" 的感覺
尤其是像 愛的鋼琴手 接 這邊那邊
婆娑世界 接 子夜英雄傳 接 美麗的錯誤
不看CD的計時器我真的分不出來這兩首歌是從哪裡切開的
而且還有這首歌的第一個音其實是在上一首歌的最後一秒
我只能說 小伍哥 你玩的有點誇張囉 :D

這是我在聽了4天後的感想
所以可能並沒有聽的很深入
不過我聽小伍的專輯常是每隔一段時間拿出來重聽後
就會有不同的感覺 不同的驚喜
所以我開始期待第二階段了來臨了 ^^
(現在註:早已經不知道過了幾個階段了 但我也懶的寫 所以就留著自己回味就好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小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